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心靈探訪】關於「生涯規劃」

BY FISH(20131112)

在跟工作互動過程中,
常常會遇到一些同學、朋友跟我分享他們對於未來的規劃、想法,
不管是剛出社會,或是工作倦怠,或是計劃轉業,
我總是會想多跟他們聊聊,關於他們內在的渴望,對自己的認識。

我最近收到的mail、私訊詢問,似乎也是類似的課題,
所以來分享一下關於生涯規劃很重要的三元素:
「興趣」、「能力」、「價值觀」

興趣,就是你覺得快樂,你喜歡做的事。
能力,就是你擅長的部分,你的專長。
價值觀,就是你重視的部分,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事。


如果沒有興趣,會感覺到無趣、乏味。
如果沒有能力,會覺得辛苦、充滿無力感。
如果不符合價值觀,會覺得沒有意義,難以持續。


所以,整體來說,
興趣關乎著「做這件事時後,你是否快樂」,
能力關乎著「這件事做得好不好」,
價值觀關乎著「這件事是否可以進行的長久」,

所以,生涯規劃很重要的就是找到三者的交集。


🍎 🍎 🍎

我常常收到mail、私訊詢問,
自己對某領域有興趣,但父母都會說:興趣不能當飯吃。
還提到很多成功人士都說:要樂在工作,當你喜歡工作,就會想要天天玩。
這讓自己很困惑。

其實,這些都對,
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進行自我認識,
挖掘內在的渴望,認識自己的天賦優勢,接納自己的限制。

很可惜的是,整個社會期待、傳統教育,讓我們不太容易認識自己,
所以,大多數的我們都是從小就依循著父母、師長的安排,
甚至配合社會主流價值觀,
選擇大家期待的目標,相同的路徑,
卻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
一但遇到了瓶頸,也容易陷入茫然。

所以,我極力推薦「生涯規劃全系列」的心靈牌卡,
「職業憧憬卡」,幫助覺察自己有興趣的職業種類有哪些,
「能力強項卡」,幫助覺察自己「具備」與「想要使用」的能力是什麼,
「生涯卡」,幫助澄清自己內在的核心價值觀。

透過這三套牌卡,按著帶領者的指引,一一的檢視內在的狀態,
最後,彙整每一套牌的結果,描繪出生命的樣貌、脈絡,
看見自己獨特的展現,
這是每一次活動結束時,最美麗的部分。



【一對一身心靈療癒與蛻變】
🌟🌟靈氣能量療癒、心輪療癒、脈輪能量平衡,約1.5~2小時。
🌟🌟單人版蛻變工作坊,約2.5~3小時。
🌟🌟潛意識催眠回溯,約2.5~3小時。
🌟🌟心靈牌卡深度諮詢(非占卜),約2.5~3小時。

【找魚玩牌💓認識自己】
🍀🍀歡迎來信詢問或預約時段。
🍀🍀E-mail: reiki.fish@gmail.com,請告知您的姓名、連絡電話、課程名稱。
🍀🍀Line ID: reiki.f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