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魚的書寫】先把自己準備好!

BY FISH(20190524)


一直以來,我都不擅長廚房料理。
去年進行斷捨離時,把不需要的廚房用具通通做了斷捨。
我娘知道後,堅持給我一個小的炒菜鍋,
她說:至少你一個人在家,還可以煎個蛋、炒一些菜吃。
我娘知道我是個宅女,不會出門覓食。
我娘注重飲食健康,不准我肚子餓隨便亂吃。
她可能想著至少有個炒菜鍋,我可以自己簡單料理。

雖然我覺得我不需要,但我還是收下媽媽的好意。
沒想到,慢慢的,我竟然也開始進廚房玩耍了。
胡亂地玩了幾個月,還加了愛料理APP,廚房竟也成了我的遊戲室。

今天準備晚餐時,突然懂了一件事,就是:
吃完飯後要立刻洗碗,不要拖到下一餐飯,更不要拖到隔天。
(我娘知道我這樣的體悟,一定白眼+無言)
(因為我以前都會說:唉喔,先泡水,明天再一起洗啦)

做飯時,要先備料,那時候會需要比較大的空間,
包括在水槽洗菜、在流理檯面切菜。
最好是前一餐吃食後,立刻洗碗,放在架上晾乾。
等下一餐要備菜時,就可以先把已經晾乾碗、鍋子收進櫥櫃放好,
清空的檯面,才方便進行備菜。

如果,前一頓飯貪懶沒洗碗,
這一餐要開始準備的時候,就要先洗碗,否則就不方便洗菜。
而洗好的濕碗就會佔據一塊空間,不方便備料。
況且,備菜、烹煮時,很容易不小心弄髒洗好的碗。
這就是我今天在很空曠的流理台,切菜時的體悟:
吃完飯後要立刻洗碗,就是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。
(我以前真的沒想過,洗碗這麼重要)
(很敢講)

🍓 🍓 🍓

我想起國中時,國文老師說的話:
一個人最大的悲哀是,當機會來的時候,你還沒準備好。

我也想起VIRU。
(我以前養的狗,拉布拉多,現在當天使了)

當時VIRU老了,總是會有些突發狀況,心臟病發、尿失禁之類的。
只要一出現狀況,大約就需要至少兩小時以上的處理。
等待他身體恢復、洗狗、吹乾、擦地板、清理。

那時候,我讓自己的生活做了些調整,其中一項就是,我能做的先做。
例如:洗頭、洗衣服……這類會需要時間完成的瑣事。
以前可能會想著,明天放假,明天再洗。
但,為了預防明天萬一有緊急狀況發生,預防萬一我沒有時間洗頭洗衣服,
因為這麼想著,所以只要有時間空檔,我就會先完成可以完成的。

不讓自己在時間上措手不及,這就是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。

🍓 🍓 🍓

我也想起某次跟心語張老師聊天。

她預計一年後,要去英國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,
順便到歐洲旅行,所以要先練體力,
於是她每天出門運動。
他說:我只想著,未來的我會感謝現在的我這麼做。

現在想想這也是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。

🍓 🍓 🍓

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
越這麼想著,越覺得這件事好重要好重要,該把這句話放在心裡牢記著。

也許,遇到很多困難的時候,充滿無力感的時候,
想著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,就可以把焦點放在現在可以做些甚麼,
這樣一想,就可以產生力量來面對困境,也讓自己離開無力的窘境中,產生轉變。

也許,在某些在乎結果,有得失心時,
跟自己說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,就能把自己從擔心未來拉回到此刻的當下,
更能專注在自身,做更好的準備,不讓得失心誤事。
也許,在生活繁忙、多事混亂的時候,
提醒自己『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,就會想到好好照顧自己身心,
不會太過勞,不會委屈了自己,會想到愛自己。

🍓 🍓 🍓

最近,跟朋友天馬行空聊著大夢,
我跟自己說:『好,那我們就來先把自己準備好!』
我做好我能做的,
同步!我也學著隨順。
我相信著老天爺會為我們帶來最好的安排與發生。

🍓 🍓 🍓

🐟🐟關於FISH的更多資訊🐟🐟

🍀很像是履歷表的自我介紹😆😆 ➔➔黃靜瑜(FISH)
🍀最新開課資訊➔➔ 「🌟最新訊息」。
🍀詳細資訊請前往➔➔「課程/工作坊」。
🍀還有「👥一對一身心靈療遇與蛻變」⬌⬌陪伴+傾聽+療遇。
🍀聯絡方式  reiki.fish@gmail.com 或 官方 Line ID: @406ushm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