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魚的書寫】祈願每個決定都帶著良善

BY FISH(20190620)

圖片來源:pixabay

魚常常會網購,我娘總是擔心著我被騙,擔心著買貴了。
因為我吃米不知道米價。🤣🤣🤣
最近我一直思考著我買東西的邏輯,
因為有些東西,很貴,我下手不眨眼。
有些東西,我負擔得起,但心裡會糾結很久。
感受到內心的糾結,讓我好奇著,我的內在如何看待金錢。
我扯離題了,說回網購,我每年固定會追的幾個網購。

➡️ 「村姑的菜園子」家的玉米筍、玉米、紫馬鈴薯、胡蘿蔔,都是不用農藥的。
粉絲頁上會看到農夫如何自製條配來種植。(請自行翻閱)
農夫家的玉米是我家小小孩的愛,他可以說是吃農家玉米長大的。
我成了農夫家的玉米控。

➡️ 「世豐菓園」的柿子,也是不用農藥的喔。其實我不敢吃柿子,尤其很軟的那種。但衝著無農藥,強調自然農法的堅持,我馬上訂購。
(自然農法是連肥料都沒有,完全是土地滋養出來的食物)
(甚至是我們等山豬吃過了,才有得吃)
第一次吃到我喜歡的口感,天啊,這也太清甜了吧,而且又脆又好吃。之後每年都是搶購。
這種等待老天爺、大地之母安排的食物,真的有吃到就是幸運。

➡️ 還有一個是拉拉社團狗友分享的資訊,一個老阿嬤種植的芒果,也是無農藥的,家人顧慮著老人家的健康,說服很久後,老人家才接受無農藥。
一是為了支持老阿嬤的轉變二是我愛吃芒果,所以我前後買了兩三年。今年還吃到迷你芒果,真的是好吃啊~

別問我,這些農物多少錢,我還真的不知道。
但,我真心的感謝著這些農人們不用農藥的堅持。
當然,多數時候,
我知道我還是會吃著使用農藥種植的農物。
生活也都還是繼續著。

最近,新聞紛擾著,
要不要禁用巴拉刈(致死率最高的農藥)。
我必須說我支持禁用。

我曾經在義務張老師接過諮商電話,
當時也接過意圖自殺個案。
人在情緒中,常常會少了理智,多了些衝動。
這時候,非常非常需要旁人的協助,
例如親友陪伴,專業諮商,
有時候甚至會是強制力的介入,例如強制送醫,或是請警力介入。
這背後的價值觀是,生命很重要。

就像是捷運月台邊,會設立柵欄,
大樓的屋頂,會上鎖。
樓梯迴旋處,會設立網子,
這些都是防止意外,或是不幸。
我們對於人命的愛護,這都是美麗的決定。

當「巴拉刈」新聞出來時,
已經有很多醫護人員在臉書分享著,
「巴拉刈」如何讓人毫無挽救餘地的失去生命。
真的是「一口要你命」,
這一口只需3CC,就會肺部纖維化的窒息而亡。
有個醫生說,肺就像黃色海綿慢慢變成綠色菜瓜布,
失去彈性,無法吸收空氣,病人帶著意識的窒息。

請不要拿想自殺的人也會用別的方法自殺來論述,
我理解,真的想自殺,都會找到方法,
況且,我其實支持著人有決定自己生命的權利。

但~ 衝動性自殺者是需要第二次機會的,
一旦碰到「巴拉刈」,就沒有這個機會重生。
如果!
他只是誤食,凡事總是會有著不小心的意外,
那豈不是更讓人遺憾。

所以,我真心的支持著禁用這款「巴拉刈」劇毒農藥。
我不敢說,不要用農藥更好,畢竟這是件艱辛的轉換。
我真心的祈願我們每一個人的決定都是帶著良善的心,
對人、對土地、對萬物都是善待且尊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