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魚的書寫】荷包蛋與蔥抓餅

BY FISH(20191106)


今天想用料理來做隱喻的分享近日的省思。

《荷包蛋》

很久以前,我開始獨居生活,
我娘堅持給我一個炒菜鍋,
小小的、白鐵、用過的炒菜鍋。
她說:至少,你不想出門時,還可以煎個蛋吃。
我娘真是太懂我了,他女兒我,真的是懶惰的宅女。

沒想到的是
我第一次用這個炒菜鍋煎荷包蛋,居然大失敗,
蛋,幾乎支離破碎的成了炒蛋。
第二次依舊大失敗,蛋跟鍋非常的相親相愛。

我突然很振奮的想著,我黃靜瑜怎麼可能會被一個荷包蛋打敗勒。
立馬估狗影片,也讓我尋得好撇步。
熱鍋,熱油,放入蛋,五秒後,加一點點水,蓋鍋蓋,用水蒸法悶蛋。
這樣真的會有一個很漂亮的太陽蛋,該白的白,該黃的黃。

於是乎,我讚許自己,很努力地嘗試、找方法,接受挑戰,然後成功。

《蔥抓餅》

荷包蛋後,我開始嘗試其他的懶人料理。
例如:蔥抓餅。

看到地方社團正在團購有名的蔥抓餅,我跟著買了兩包。
包裝上寫著,不用放油,熱鍋後,直接放入,兩面都煎到焦黃,用鍋鏟推擠…….
結果,我搞成一團沒有熟的麵團。
別問我原因。我跟蔥油餅大哥一點都不熟。
我再接再厲的進行第二次嘗試,蔥油餅大哥變成烤焦大哥。

於是乎,我心想著,
恩~~~蔥油餅不是我的菜,我接受有些事情是我無法做到的,
我要量力而為,避免廚房被我毀了。

然後,我就決定,那些蔥油餅通通送給我媽,
盤算著,怎樣才可以成功讓別人代勞,讓我可以吃到美味的蔥油餅。

 🍳 🍳 🍳

今天在廚房想起《荷包蛋與蔥抓餅》,我其實想說的是,
有時候,有些事,就像荷包蛋,要努力的超越自我,面對挑戰。
有時候,有些事,就像蔥抓餅,要認清自己,學習量力而為。

至於,
甚麼時候是荷包蛋、甚麼時候是蔥抓餅。
我會說,我會看我有多想吃這道菜?

屢屢挫折的時候,停下來感覺一下,內在的熱情/渴望。
當你內在對這件事充滿熱情、充滿渴望與想像,
自然會湧出一股能量,幫助你突破限制、超越自我,
甚至自助天助的,發生「全宇宙都卯起來幫你」的美好安排。

當然,還是可以很有彈性地,運用資源。
當內心很想吃這道料理,但偏偏又無能為力時,就像是蔥抓餅,
記得尋找資源、或是適度的求救,這也是另一種可以成功吃到蔥抓餅的好方法。

當我把蔥抓餅送給很會料理這道菜的人,
然後,就變成大家一起享受美味的蔥抓餅,
有時候《分享、互助》也是一種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