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紀錄】滋養內在的小樹苗

BY FISH(20191201)

那天,
聽L分享他的故事時,
我一邊聽一邊在白板上畫圖,
幫助L整理思緒、梳理他的脈絡。

結束後,我整理空間、恢復原狀時,
看著白板,回想著互動的過程,
心裡是很觸動的,捨不得擦掉白板。

半夜進行著自我書寫時,
心裡覺得有話要說。
於是,我重新整理文字+重新畫圖,
把想說的話好好的論述。

🌿 🌿 🌿 🌿 🌿 🌿

小時候,聽著爸爸媽媽的教導、老師的教導,
我們總會以為那些是我們應該聽從的,甚至覺得都是對的。
長大後,社會化學習後,
可能我們也配合、迎合他人,甚至委屈自己。
甚至,從小到大的學習制度,
也讓我們在成長歷程中,不斷的經歷著競爭、面對成敗的評價。
所以,我們常常會把能量焦點放在外在的一切。


這些外在的聲音、言語、評價,就像是一個又一個的槌子。
有的可能是玩具槌,無傷大雅,但槌久了,腦袋總是轟轟的無法思考。
有的可能是橡膠槌,重重的一擊,內心跟著沉重、鬱悶。
有的可能是尖嘴槌,覺得刺痛,讓心出現創傷。

同時,更多的時候,
自己也會拿著槌子槌打自己。
覺得自己不夠好,
覺得自己應該更努力。
批判、自責…甚至貶低自己。
甚至會努力的扮演其他人喜歡的模樣,委屈了自己。

其實,這些都會消耗能量,
會讓內在感受到糾結、衝突、緊張、不安、空虛、無力……,
若是用一個隱喻來描述,
就像是內心的小樹苗,一直無法得到滋養成長,
一直被壓抑著、甚至乾黃、枯萎。

🌿 🌿 🌿 🌿 🌿 🌿

目標!拯救內在的小樹苗!
滋養他、讓他茁壯。

小樹苗就像是「內在小孩」,象徵著內在真實的自己,
我們要培育這個小樹苗,讓他長成大樹,
自然就有足夠的能量、力量,面對外面的槌子。

1.首要!放下自己內在敲打自己的槌子。


停止批判自己!停止責備自己!
請好好欣賞自己、讚美自己。
就從讚美今天的自己,或讚美這一個禮拜的自己開始。
例如:今天開會很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例如:這禮拜完成了一個很棒的提案。

有時候,難免會落入自責,甚至說不出讚美。
就好好接納這樣的自己。
例如:我接納我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。
例如:我接納我是一個賴床的人。

2.培養一個更高的眼睛,時時觀照自己。


我們有時,會不自覺的討好他人,
委屈自己而沒有覺察,
有時太容易替他人著想,甚至,很會幫他人找理由,
直到自己很受傷之後,又會懊惱自己的犧牲。

所以,培養一個「時時觀照」的眼睛,
讓自己隨時帶著「覺察」,
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,覺察內在的每一個念頭、意圖。
這樣才能讓自己隨時都能順著心意前進,都能在喜悅自在之中。

3.滋養自己,為小樹苗灌溉養分。



這裡提到的滋養,就是一份款待、善待,
把自己當作是最重要的人,
知道如何讓自己喜悅、開心、放鬆、平靜………
換句話說,隨時隨地都知道,如何討好當下的自己。

每個人滋養的方式不一樣,
因此,可以帶著前面說的「覺察」,
時時觀照自己,
找到滋養內在樹苗的方式、活動。
多元化、且越多越好。

同時,也可以為自己進行些小冒險,
讓自己經歷些不一樣的生活,創造些不一樣的經歷。
透過這些小冒險,能幫助活化自己的感官,
幫助自己貼近內在,
遇見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。

🌿 🌿 🌿 🌿 🌿 🌿

最後,借用L轉述的句子,
我稱呼這個歷程為:順「興」發展
讓內在的小樹苗開心、喜悅地長成大樹。

祝福每個靈魂都能活出自己的模樣,展現自己的光與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