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催眠】關於我~關於催眠~

BY FISH(20200615)

圖片來源:pixabay

今天想來聊聊《催眠》。
因為我看到台中合作夥伴《金鑰塔羅》PO出催眠招生的宣傳文。
我~覺得~我~應該~要來聊一下,
關於我,關於催眠,關於這門學習課程。

說起來,進入催眠世界好多年囉~僅次於靈氣。

大約是2008、2009年吧,
靈氣學姊跟著靈氣老師羅老師完成「深層溝通」的學習,開始接個案。
那時候的我,因為工作忙碌跟考量到生涯規劃後,離開義務張老師,
意外的接觸靈氣,也意外的發現靈氣對於情緒照顧的功效。
心裡疑問著,怎麼我轉來轉去都回到同樣的路?
(其實心理系不是我預期中的志願)
(畢業後,到了行銷廣告產業,卻意外跑去義務張老師受訓)
(陰錯陽差的烏龍事件後,我居然是義務張老師)
(離開義務張老師之後,又因為靈氣,意外的回到情緒照顧的領域)

帶著這個疑問,我跟學姊預約「回溯」。
那是我第一次進入前世,而且我哭得很淒慘。
我看到兩輩子,都是照顧者,
而且,我的靈魂說,我想回去繼續照顧大家。
(當時我臉上還有眼淚,然後我邊說邊大笑)

這件事是支持我繼續完成靈氣學習的原因之一。
心裡想著的是,既然命中注定,就不要再繞來繞去,
就在這裡(靈氣)定下來、走到最後吧。

大約在我完成《臼井靈氣》師資的時候,
興起學習「回溯」的念頭,
也就順著學姊的步伐,跟著羅老師學「回溯」,
其實應該稱之為「深層溝通」。
羅老師曾經跟著林顯宗老師學習「深層溝通」,
有點偏向佛家觀點,內容包含前世今生、輪迴、業力的概念,
當時,我們比較常用「回溯」這個詞。

2010年進入身心靈領域,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,
我就開始靈氣教學、靈氣療癒,分享我愛的牌卡,
也接回溯個案。

我始終好奇著「催眠」是怎樣的內容,
也考慮是不是應該取得NGH證書。
剛好這時候,《心語身心靈推廣中心》邀請我們到心語開設靈氣課程,
也因著這緣分,
我報名心語張淑瑤老師的催眠課程。

張老蘇也曾經跟林顯宗老師學習深層溝通,完成溝通師訓練,
之後又跟著陳一德老師學習催眠,取得催眠講師資格。
這背景太適合當時的我。
因為張老蘇可以理解我過去學習到的部分,
同時分享著NGH規定的課程,也分享許多前世今生的技巧及故事。
我也順利的取得NGH催眠師資格。
就這樣,我繼續一邊開心的教靈氣,一邊低調的接催眠個案。

我的催眠個案幾乎都是靈氣同學,
尤其,在《一對一的靈氣課》常常需要好好聽同學說生命故事,
當氣氛對了,而且彼此允許的時候,
我都會幫靈氣同學做催眠,
一對一沒有多收費,還加量不加價。

我很享受著每一次進行《催眠》的歷程,
每一個故事都像是哈利波特般的奇幻。
每一回都是一個又一個的澄清及恍然大悟。

※這裡必須說明,
催眠過程中,
不一定都會看到前世今生,這跟當事人的狀態及要整理的主題有關。


大約是2019年初,看到陳一德老師的《美國NGH催眠講師證照訓練課程》,
我跟小媜討論之後,兩人就手牽手,一起報名。
上課前,我記得我跟心語張老蘇說:
我沒有打算要教催眠課,我只是擔心陳一德老師不教了。

我心裡想著是,我很想對《催眠》有更多的認識,會想再進修,
而臺灣催眠界有名的老師,陳一德老師是其一,因為他是很多老師的老師,
太常聽到人提起陳一德老師,想想藉此機會認識這位老師,
而且陳一德老師已經不太在台灣開設培訓催眠師的課程,
我小小的擔心陳一德老師之後都不教了。

這四天的培訓課程,認識很多各行各業的菁英、催眠師,
更棒的是,老師、助教、同學們都極度不藏私的分享著自己的專業,
包括:艾瑞克森、NLP……,還有很多心理學理論、資訊,
只要老師提到,助教都會立刻抓資料,放在群組,
所以我白天上課,晚上回家也守著電腦閱讀助教分享的資料。

接著就要來說說,影響我很大的這件事。
這四天的課程中,
陳一德老師要求大家各自介紹一本書,
跟催眠、身心靈有關的,
會建議未來學習催眠的學員必讀的書。
然後,課程結束後,要錄製一個20分鐘的影片介紹這本書,
並且放在網路上,作為講師資格的審核作業。

我當下想到的書就是黃錦敦老師的《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》。
黃錦敦老師是「敘事治療取向訓練講師、督導與諮商心理師」,
我追他很多年,追星的那種追。(忍不住想大笑)
他的敘事訓練工作坊名稱叫「泡湯」,
到目前為止,我泡了5~6年湯,我實在是太喜歡《敘事》,
所以,當提到要推薦一本身心靈相關或是催眠師閱讀的書時,
我沒有分享靈氣、沒有分享任何催眠的書,
我就是想分享《敘事》。

結束課程後,很認真的努力的,把敘事放入催眠中,錄製了影片。
20分鐘的影片,我錄了三天,很陽春的方式完成作業,也順利拿到證書。
而那個想要分享「敘事+催眠」的種子也悄悄的埋在心裡。

半年後,台中合作夥伴《金鑰塔羅》很認真地提出開《催眠課》的邀請,
我還很認真的給了一個「我不聽」的貼圖。
我腦袋想起的是,
本來就沒想過要教催眠,而且我還沒搞懂艾瑞克森、沒搞懂NLP,教的也很心虛吧。我覺得我只能安排幾場工作坊……

但,那個種子,那個聲音,那個不知哪來的靈感呼喊著,
要把敘事精神放入催眠!讓更多人認識敘事。
我被這個想法震撼到。

嚴格說起來,我這幾年的敘事泡湯,對我來說,就是度假,
去聽老師說旅行故事,分享生活的許多看見,
我讓自己很隨意的浸泡在敘事氛圍中,
我只是想讓自己活得像敘事,但沒想過把敘事放入工作之中。
而且,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樣簡短的介紹介紹敘事。
(敘事其實本質上就是不容易跟主流連結,哈哈哈)

這時候,我在臉書看到一句話,
類似是如果你的夢想沒有讓你害怕,那就表示夢想不夠大。

突然,原來在潛意識,
有一個會讓我倒吸一口氣,抖抖抖的夢想種子。
(當然,這過程中,還有別的觸發機緣)
(反正老天爺就是卯起來認真安排)

就在那天時地利人和的聚集下,
我逼迫自己訂下日期時間,開始大量閱讀。
這幾個月也開始進行自我的心理建設,
接納在我身上的標籤~除了靈氣、蛻變遊戲、心靈牌卡…….外,
還有催眠,一個讓我跟了很久~收穫很多,但,一直沒有認真為他做點甚麼、寫些甚麼的領域。
(呃~~另一個是敘事)

那~關於什麼是催眠,
我會這著說,

心理諮商是透過訪談,讓當事人(個案)訴說、梳理情緒,
有些時候,會觸碰到可能遺忘的童年故事,
這些過往,有可能是影響現在生活的重要事件。
催眠則是更深入潛意識,找到更源頭的重要事件,
可能是胎兒記憶,可能是累世。
過程中,當事人(個案)都是清醒的,保有對話能力的。


2020年7月份,在台中推出的《美國NGH催眠師國際證照班》,
是我的第一班,感謝同學們的信任及支持。
這是長達10天的課程,
我會依循著NGH的規定,進行官方講義的分享,
同時也會加入《敘事》的元素,分享關於敘事的價值觀、理論元素、心法……
也會安排些互動,讓大家學習如何梳理自己、陪伴自己,
我期待,當各位成為一個催眠師的時候,
可以在身心準備好的狀態下,給個案一份美好的善待。

這就是關於我~關於催眠~關於我想的~關於這門學習課程。



🐟🐟關於FISH的更多資訊🐟🐟

🍀很像是履歷表的自我介紹😆😆 ➔➔黃靜瑜(FISH)
🍀最新開課資訊➔➔ 「🌟最新訊息」。
🍀詳細資訊請前往➔➔「課程/工作坊」。
🍀還有「👥一對一身心靈療遇與蛻變」⬌⬌陪伴+傾聽+療遇。
🍀聯絡方式  reiki.fish@gmail.com 或 官方 Line ID: @406ushm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