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我的蛻變之旅】聊聊《我的蛻變之旅》-6

BY FISH(20210221)


圖片來源:pixabay


繼續聊我的膝蓋,順便聊聊《我的蛻變之旅》。

去年12月,開始接受推拿老師透過放鬆全身肌肉。
打電話預約時,我都直接讓櫃台直接安排有空檔的推拿老師,
但,幾次之後發現,
有的老師力道太重,回家後會有肌肉痠痛感,讓膝蓋變的痠痛。
而某一位老師的力道很柔順,他會觀察+了解我的狀態,
他是唯一關心回家後,生活是否比較舒服的老師。
經過不同的體驗+比較之後,我便只願意預約這位老師的時間。
(甚至願意早起配合,因為我的膝蓋只愛他)

此外,我也聽從親友建議,進行自費復健。
第一次見面時,復健老師很仔細的看我的背、我的腰骨、我的腿,
然後進行所謂徒手復健。
(跟健保給付的復健不一樣)

想說的是,
在過年期間的打掃與走動忙碌,我竟不覺得累。
我超級感動的。

🍀 🍀 🍀

年後開工,也就是上禮拜,跟復健老師第二次見面。
復健老師建議我使用一個我不知道是甚麼儀器,
他說機器會在膝蓋韌帶發炎處打500針,費用大約是**元。
我沒多想就說好。
(雖然是「針」,但我覺得比較像是電之類的微刺)

當晚,我突然想著,我也太信任復健老師了吧?
而且我根本沒多問是啥?
也不確定有沒有效果?
半年前,骨科醫生建議我自費打PRP時,我至少考慮的三個月以上。
而且之前被按摩推拿的經驗,遇到不合適的老師,會讓膝蓋不舒服好久,當時情緒超低落的。
所以,我應該會更謹慎、更猶豫才是啊。
我怎麼不太一樣了?

於是我開始自我對話。
是因為這500針的價格不高,所以我接受嗎……心裡覺得不是。
是因為這是熟人推薦的原因嗎?……心裡也覺得不是。
因為過年期間,膝蓋出奇的舒服,所以對老師有信任度嗎?……覺得有一點是,但不是主要原因。
那…到底還有甚麼原因讓我變得不太一樣……
就這樣內在一問一答的抽絲剝繭後,
我看見,我之所以會快速接受這500針的原因。
(我常常這樣小劇場的自言自語、自問自答)
(歸功於一直以來的學習與自我探索)

🍀 🍀 🍀

回到我一開始描述的那位力道重的推拿老師,
讓我有幾天處在肌肉、膝蓋不舒服的狀態。
其實,那位老師很厲害,
他對每個部位的肌肉狀況,是敏銳的,
也會跟我對話、確認。

只是我個人幾乎沒有被推拿按摩的經驗。
甚麼油壓、指壓、SPA按摩,都沒有體驗過。
唯一最接近的經驗是,十多年前,公司的員工福利,體驗過一次腳底按摩。
那次腳底按摩,我幾乎一直都在痛苦忍耐,一直唉唉叫。
而且我的同事們也都這樣。
所以,當這位很有力道的老師在進行推拿按摩時,
我心裡想說:這是對我有幫助的,忍耐一下就好。

其實,推拿老師有跟我說:如果覺得力道太重,可以說。
但我心裡一直跟自己說:我可以的,可以的,忍一下就好。
直到回家後,感覺膝蓋不舒服時,
我再度意識到,我又對身體太過勉強了。

後來,我只預約那位我覺得比較適合我的推拿老師。
同時,老師們建議的復健動作,我不再免強自己、不貪時間長,不貪次數多,
我會依著當下可以負擔的程度進行,只要膝蓋覺得怪怪的,我就停下來。
我跟自己說:不要急,我們慢慢來。

關於這段歷程,我的體悟是:
1.跟膝蓋當好朋友,尊重膝蓋的感覺。
2.嘗試新方法,才有恢復的機會。當然,過程中的確會有風險,會經歷不適合的後果。
3.對於不適合的結果,我接受且允許膝蓋用他的速度恢復。休息一下,再繼續。


也就是說,
我是經歷這些自費照顧後,聽了不同角度的分析後,我才比較知道為什麼膝蓋續不舒服。
而,我是經歷不同的推拿老師之後,才會知道哪一位老師最能幫助我。

生活就是,要嘗試、要經歷,好的、不好的,都是必經過程。
而,重點是,要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。
唯有對自己的認識及敏銳,才會知道是否適合,才有適合與否的取捨標準。

因此,相較於接受PRP的猶豫、遲疑,
對於這500針,我絲毫沒有糾結「有沒有效果」,
我只有想著,「好!試試看。」

我帶著嘗試的心情,接受那500針。
也帶著對膝蓋的敏銳度,感受那細微的刺激效果。
同時,我也不斷的跟老師回應,告知我當下的感覺跟身體狀態,
確保這些動作對我是安全的。

🍀 🍀 🍀

而反過來思考時,我想著:
打PRP的醫生,每一位不同力道、手法的推拿老師們,那位建議打500針的復健老師,
他們都對我提供了,在他們專業背景、經驗下,給出對我有幫助的建議,
但,沒有人可以擔保一定有效。
而潛意識中,我一直期待他們給我「保證有效」。

而對我來說,接受PRP、接受那不知道是甚麼的500針,
甚至接受推拿、嘗試不同的老師、不同品牌的藥布……
基本上就是試試看,有效無效,「試過」才知道。

突然,一瞬間的轉念,
我鬆開了我對《我的蛻變之旅》的糾結。
然後我對著膝蓋說:謝謝你讓我學到放手。
(我真的說出聲音)
(自己被聲音嚇到)
(因為當時有人在旁邊)

🍀 🍀 🍀

關於《我的蛻變之旅》的文章書寫、分享,
我一直僅止於「聊聊」,
完全沒有任何內容介紹,也沒有行銷廣告文。

我知道我還在梳理我的情緒,所以,一直沒有讓他亮相更多。
我之前提過,認識自己沒有SOP,而且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也不一樣。
我內在糾結在《我的蛻變之旅》真的可以嗎?會有人接受嗎?
可以幫助到讓參與者認識內在自己嗎?進一步的活出自己偏愛的模樣嗎?

我的膝蓋讓我看見,當我跟膝蓋在一起,
我們就可以一起體驗、感受,尋找最適合我們的方法。

關於膝蓋復建的這段自我覺察的整理,
為我來另一個轉念就是,
我鬆開了「一定要『立刻』有效才可以」的執念。
(其實就是我對膝蓋治療的心急,投射在《我的蛻變之旅》)

認識自己是需要時間、需要沉澱,
而且人一直在變,生活經歷、人際互動、身體轉變,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。
(潛意識常常有這樣的互相矛盾,隱藏著但也影響著)
(認識自己就是要看見這樣的矛盾,這太重要了)

《我的蛻變之旅》是我覺得對我非常有幫助的大集合,
透過每個單元的活動設計,一個扣一個的安排,
一定可以幫助參與者更貼近自己,認識自己的不同面貌!

我會這麼說:
《我的蛻變之旅》幫助參與者開啟認識自己的旅程,
過程中,我們會提供適度的引導與陪伴,
讓參與者更深入地貼近內在,活出你偏愛的生活樣貌。


而我更想說的是:
對參與者來說,更重要的是,準備好面對內在,認識自己的勇氣與敞開。
(不擔心,我們都是彼此的陪伴者,都是彼此的啦啦隊)


如同進行靈氣療癒時,
療癒師僅僅只是一個宇宙能量的傳遞管道,
把療癒的結果,交給個案、交給老天爺。

📣 📣 📣 開始工商!

關於《我的蛻變之旅》,
幾乎是把我多年來「認識自我」的重要過程,
加上我這些年來學習到的「脈輪、能量、催眠、敘事、牌卡……」,
整理成《我的蛻變之旅》一系列的單元,
內容會包含:牌卡對話、靜心冥想、自由書寫、分組訪問……,也會帶到一些稍微專業的理論說明。

同時也邀請Rachel一起參與這段「孕育+帶領」的過程。
Rachel曾是我的靈氣學生,也是我多年學習敘事的麻吉同學。
每次敘事工作坊,我們總是坐一起,而且固定在同一組演練與互動,
這讓我們對彼此熟悉,且有共同語言能深入對話。
同時,Rachel多年持續學習塔羅、占星、生命靈數,
讓《我的蛻變之旅》更充實。

 

目前,《我的蛻變之旅》有六個單元,
每一個單元都是獨立的,但也可以是連貫的。

我一直強調,「認識自己」是重要的,是一輩子的,
而「認識自己」是細膩又微妙,尤其潛意識又是這麼虛無飄渺,
如果你想更靠近自己多些,認識自己多一些,
如果你想讓自己活出自己偏愛的模樣,
如果你心裡對這些分享有些觸動,
歡迎來參加《我的蛻變之旅》吧。




🐟🐟關於FISH的更多資訊🐟🐟

🍀很像是履歷表的自我介紹😆😆 ➔➔黃靜瑜(FISH)
🍀最新開課資訊➔➔ 「🌟最新訊息」。
🍀詳細資訊請前往➔➔「課程/工作坊」。
🍀還有「👥一對一身心靈療遇與蛻變」⬌⬌陪伴+傾聽+療遇。
🍀聯絡方式  reiki.fish@gmail.com 或 官方 Line ID: @406ushm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