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生活書寫】今晚我們送出一份禮物

BY FISH(20210609)
 


圖片來源:be Better大人不卡卡/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

昨天是我第一次正式開房,我用《be Better大人不卡卡》作為互動的媒材。
這是「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」新推出的牌卡,
包含了100個很適合進行內在整理、對話的問句與練習。
我挑選了10張卡,也就是10個問題,
讓大家用抽牌的方式,挑選想回答的問句或主題。
例如:
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?
你人生的核心價值觀有哪些?
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跟10年前的自己說30秒的話,你會給過去的自己甚麼建議?

有位夥伴RUBY抽到的題目是:
當你到了人生的盡頭,你希望其他人記住你什麼?
我記得她的答案是:善意~
我忘了訪問她,這份善意是怎麼開始出現的。
(下次我再訪問你)

當晚關房後,我看到這份善意的展現。
(真是個美好的特質)
(有趣的是,面對這份良善,我也停頓了將近一分鐘才能好好承接)

🌻 🌻 🌻 🌻 🌻 🌻

半夜,我追著歌唱房,聽著唱歌發呆,
正好RUBY敲我,她關心某位夥伴的狀態,
RUBY提出「禮物箱」的想法,
我覺得很棒,
結果,我們兩個爭著要付款。
(爭執了大約是一首歌的時間)
(像極了一起吃飯,最後搶帳單付款的橋段)

突然,RUBY說:
我覺得大家都有不順心的時候,能幫忙就幫忙。

這句話,讓我理解那份良善的心,也認出那份善意。
於是我接受合資的提議,
結果,我還硬拉另一個夥伴加入合資行列。
(因為多一個人,禮物可以更大包)

然後,
我們就回到幽默搞笑的本性,討論著禮物箱要放甚麼。
從食物、泡麵,討論到零食、啤酒。
(我堅持>>再怎樣的艱困,都還是要有零食跟啤酒)

🌻 🌻 🌻 🌻 🌻 🌻

敲定禮物、結束對話後,我繼續在CH聽歌,
反芻著我今天開房的對話內容,
想著RUBY提到的善意,
也看見我內在也有類似的善意。

我的這份善意,來自我的父親。
父親是一個很樂於助人、善於照顧他人的人。
他的這份良善影響我很多,
或許就是因為這份良善的身教,
我是現在的我,
而我弟現在是NPO組織工作者。

我的這份善意,也來自年輕時候認識的一位前輩。
這位前輩,總是很大方又慷慨的承接我的情緒。
每當我受到挫折、遇到感情困擾,
她總是會爽朗的說:你午休的時候,帶一杯咖啡來找我吧。
於是,我常常只花一杯咖啡的費用,得到超過一小時的心理諮商。

🌻 🌻 🌻 🌻 🌻 🌻

親愛的,

我猜想此刻的你,一定很難接受這箱禮物。
如果是我,我可能會唉呦很久,
也可能會很大聲的罵幹,
或是爆哭30分鐘,
甚至興起退還禮物的念頭。
(不管你要多咒罵、狂哭,都很好)
(但請放棄退回的念頭)
(因為你得退還給三個人,工程很大喔,還要均分)
(而且你沒有第三個人的地址>>忍不住想大笑)

就把這份禮物當作是新年禮物、或聖誕禮物、或生日禮物,
或是簡單、純粹的當成,只是朋友之間相互餽贈的禮物。

而更深的是,
我想邀請你看見這份善意,看懂這份善意,
因為這份善意不是隨便給出的。

這份善意是我們對你的認同,我們對你的疼惜,我們對你的支持,
因為你是值得被寵愛,值得被好好款待的。

曾經,你用著你滿滿的歡迎、滿滿的熱情,親切的照顧著初到陌生地的我們,
現在,請讓我們用著滿滿的寵愛與支持,回饋此刻的你。
(朋友就該是一起宅在家,一起吃、一起胖、一起肥,絕對不孤單)
(PS很抱歉,蝦皮買不到啤酒,酒就先欠著)

我常覺得,
人生很苦,真的很不容易,尤其今年,尤其這個月。
但我們可以盡力的活得快樂、活得開心。
這一切都會過去的,期待著再次聽到你爽朗的笑聲。

F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