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紀錄】透過「原型卡」聊覺察

BY FISH(20210807)

以前,我總覺得實體課的專注力會比較好、學習效果會比較好,
但,疫情期間,我慢慢地也接受「線上課程」的轉型。

其中最重要的事件是因為敘事課。
這幾年,我持續的接受敘事(後現代心理治療派別之一)訓練,
因為疫情關係,敘事老師沒有取消工作坊,而是改為線上活動,
當天,在電腦螢幕看到敘事老夥伴們,
瞬間把我們的都拉到敘事場域中,超越空間的限制,
我們在互動討論中,依舊可以給出陪伴,紓解疫情生活的諸多情緒。

或許是因為我們都在自己的空間,舒服的椅子,喝著自己偏愛的飲料,
不需要思考交通移動的問題,不用擔心時間壓力,
總之,我在小組分享中,擔任個案說故事時,我哭的稀哩嘩啦,
我想是因為我在自己舒服的空間,看著認識很久的夥伴,很放心的就哭了。

這之後,我突然覺得「線上課」也有「線上課」的好處。

剛好,有靈氣同學詢問起《原型卡學習工作坊》,
開啟了這一班《原型卡工作坊線上課》。
我是這樣說的,
《原型卡》很適合用來跟人互動、對話,
這一張張原型圖案、原型角色,就像是一張張隱喻概念,
在進行互動的時候,可以透過這些牌卡,進行對焦及協助內在對話。

參與的兩位同學都是身心靈工作者,
隨著課程進行,同學們一邊認識「原型卡」,一邊透過原型卡認識自己,
紛紛會說著:對~我就是這樣。吼~怎麼會這樣。
(面對自己,有時候是殘酷的)

上周,持續聊著彼此生活轉變,同時課程也接近尾聲,
我們討論著原型卡中,幾張類似卻不同牌之間的相同與差異,
順著話題,我們也透過「原型卡」聊到,身為身心靈工作者要覺察的議題。

整理成文字,跟大家分享。
為了書寫方便及描述,
我們暫稱身心靈工作者為「助人者」,暫定接受療癒服務的客人為「個案」。



🔷「助人者」有可能會忘了照顧自己。
身為「助人者」,多半都仁慈且充滿愛,很樂於照顧他人,
但很可能會太過付出,而忘了照顧自己。
所以要提醒「量力而為」,而且要學習接受自己的限制。

🔷「助人者」偶而會需要協助「個案」面對內心情緒,面對內在的黑暗面,但有可能忘了面對內在的自己、甚至無法面對內在心魔。
在靈氣學習中,我會常常提醒同學們,要時時覺察自己,不管是身體狀態還是情緒狀態。
同樣的,都要保持著覺察,覺察自己的情緒,同時經常進行自我對話。
或是,尋找適合的夥伴,進行對話,整理自己。

🔷「助人者」有可能不自覺的讓「個案」產生對「助人者」的依賴。
通常/有時候,個案是帶著困擾或情緒不好的狀況來尋求協助,「助人者」要覺察工作的目標是讓個案越來越有自己的力量,活出自己偏愛的樣貌,而不是過度依賴「助人者」。

🔷「助人者」有可能給出主觀或不當的建議,造成「個案」心裡罣礙或傷害。

🔷「助人者」有可能對「個案」施加控制或打壓,不允許他們成為「療癒師」或「導師」。


🌸相關分享
 🍀【課程介紹】原型卡+靈魂契約盤~連結內在智慧,讓生命發光

🌸關於FISH的更多資訊
 🍀很像是履歷表的自我介紹😆😆 ➔➔黃靜瑜(FISH)
 🍀最新開課資訊➔➔ 「🌟最新訊息」。
 🍀詳細資訊請前往➔➔「課程/工作坊」。
 🍀還有「👥一對一身心靈療遇與蛻變」⬌⬌陪伴+傾聽+療遇。
 🍀聯絡方式  reiki.fish@gmail.com 或 官方 Line ID: @406ushm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