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覺察「批判之聲」及療癒步驟

新年快樂!
2024的第一天,我正在努力準備簡報。

2023年,我加入BOOKBOOK說書《靜瑜/Fish共讀》
2024/1/7(五)晚上是我的第四場說書分享,
我分享的書是「內心對話的力量/時報出版」

這本書談到我們內在常會有「批判之聲」,
會不自覺的認為自己不夠好、覺得自己不被接納,會想隱藏自己。
「批判之聲」也會產生自我傷害、或侷限自己。
例如:覺得自己很胖,所以節食。
例如:覺得自己不善言詞,所以孤立自己。

更讓我驚訝的是,
「批判之聲」會讓我們把不合理的要求當作磨練。
例如: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


🔰覺察「批判之聲」及療癒步驟:



1.先學習辨識出批「批判之聲」。這件事需要時間,慢慢來。

2.接納「批判之聲」。不對抗、不回應、不討價還價。

3.學習和『鼓勵之聲』建立連結。

4.像是安慰好友般的溫柔善待自己。
你會如何安慰朋友、鼓勵朋友。就這樣對待自己。
或許你會說,這樣經驗很少,
那就想像你會如何安慰三歲小朋友、如何鼓勵三歲小朋友。
有時候,我們需要的就只是被理解,只要情緒能被好好的承接著,我們就有力量前進了。

5.在日常生活中,融入健康的自我對話模式,培養自我肯定與正向思維的態度。
將批判轉化為,適度的自我激勵、自我肯定。
例如:誇獎自己做得很好的三件事。一件可以更好的事情。
這樣就不會一直陷在不夠好的自我批判狀態中。

6.培養健康的應對策略。
例如:你會做些甚麼激勵自己?你可以如何表達自己?
多些具體方法、行動,會幫助自己更有力量。

願2024年,我們都擁有身心健康與滿滿的幸福感。

FISH 🙏
 
.

💚認識我、聯絡我 >> 請前往 多連結傳送門

💚歡迎加入魚的社群《Fish‧Life來福‧聊療瞭

💚隨喜活動《心靈牌卡聊療與諮詢》預約單 

💚陪伴式牌卡《TheLife人生錦囊卡》購買前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