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共讀分享】自我批判VS自我省思

昨天在BOOKBOOK的說書分享,
分享的書是《內心對話的力量/時報出版》

作者談到要覺察內在的「批判之聲」。
結束時,夥伴問:自我批判跟自我省思有什麼不同?

想把這段回應,記錄下來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我覺得「自我批判」比較像是,
很武斷的、絕對的,甚至是二元對立的。
例如:
我不夠好。我太胖了。我怎麼這麼笨。
這些都是「自我批判」。

在這個聲音下,
「我」會越來越弱、越來越低,
能量就會越來越越往下沉。

就好像是
一個小朋友被老師罵,
然後,小朋友的頭越來越低、越來越低。

這就是「自我批判」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但「自我省思」是一種,
我怎樣做可以更好的一種方向。
也就是說,
今天考試考壞了,可能是我準備時間不夠,下次要安排更多時間。
今天表現失常,主要原因是,我面對群眾有些緊張,我打算尋找專業建議。

「自我省思」比較會像是鬆開的、有方向的,
不像「自我批判」這樣緊繃著、好像被勒著的感受。

我覺得「自我省思」會幫助我們有機會更好的思考。
讓我們有成長、激勵的空間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想提醒的是,
我們不會說「自我批判」是不好的、或是消滅他。
在書上,作者也提到,要接納「批判之聲」。

所以,
想提醒的是,
請接納所有的聲音!
不管是「自我批判」或是「自我省思」。

覺察他、接納他。
然後多一點點的探尋內在,
這個念頭、這個聲音的背後,
內在想說的是?
我想要的是?我的期待是?

所以,
我們不會說:不要批判自己。
而是「我接納我有這樣的批判」、
「我接納我這樣的狀況」,

而我願意在這個狀況下,
一起看看那我的渴望是什麼?
我希望的結果是什麼?
然後,思考,下次可以如何改進,如何做會更好,

這樣就會偏向是
有建設性的「自我省思」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分享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自我省思的結構。

針對你想要檢討、反省或是覆盤的事件、專案、時間……
先說:自己很棒的三件事。
然後再說:一件還有加分空間的事、之後可以怎樣做會更好、我想要進行的修正或新嘗試。

簡化的記法就是
「三個好加一個更好」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
愛自己、接納自己,
不是一昧的放縱、任性,
而是接納之餘,更認識自己、理解自己。
再帶著自己,
一邊勇敢嘗試、一邊調整確認,邊走邊關照,
這就是活出自己的歷程。

Fish 🙏
 
.
💚認識我、聯絡我 >> 請前往 多連結傳送門

💚歡迎加入魚的社群《Fish‧Life來福‧聊療瞭

💚隨喜活動《心靈牌卡聊療與諮詢》預約單 

💚陪伴式牌卡《TheLife人生錦囊卡》購買前往  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