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照顧「人我關係」的小建議

下午跟靈氣學員有一段對話,很精彩的互動。
本來像是給身心靈新鮮人的建議,
但後來細想,我覺得這也是「人我關係」的建議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不管是家人之間、工作領域、朋友……,
我們常常會太過付出而受傷,
太過隱忍、犧牲而委屈。
或是在身心靈工作中,也會模糊了界線。

所以,我會提醒要帶著智慧給出愛,
而不是溺愛、控制…或是被誤解。



▋1.先愛自己,再愛別人。

這件事非常重要,無論任何時候、任何關係,
都請先好好的「關照自己」。
這背後也跟「認識自己」有關,
理解自己的每一個需求。

當我們能好好的照顧自己,
才能給出「好的自己」,去好好的照顧他人。

我記得,
我通過義務張老師培訓,
報到的第一天,前輩就提醒我們,先讓自己吃過晚餐,再上線服務。
不要因為工作晚下班,來到這裡餓肚子就上線工作,
這樣,不符合心理衛生原則。
這句話是前輩的玩笑話,但也是真實的建議。

如果,
有人用著某種類似情勒的話語,提出要求,
例如:
我們是好朋友,你怎麼可以…..,你應該要…….

我就會提醒,
或許你是他好朋友,但對方不見得是你的好朋友,
你們的關係並沒有雙向互動。

照顧好你自己、愛自己,
是你自己的責任,也是你最重要的事。
照顧好你自己、愛自己,
絕對事凌駕在任何任事物之上。


▋2.避免落入「阿嬤覺得冷的冷」。

這裡談的是,
人跟人之間,的確會相互幫忙、互助,
但請帶著觀照、覺察,

你想給出的照顧、助人,
是你的需要?還是對方/個案的需要?

有時候,我們內在有些議題、過往事件的的認同,
會讓我們陷入單一印象的以為或認知,
這時候很容易投射,以為對方也是,
就會出現主觀,而讓對方不舒服。

「阿嬤覺得冷的冷」,這個例子很貼切。
這個冷是阿嬤覺得,不等於對方也覺得。

請覺察內在,
給出關心、詢問對方的需求,
同時也允許對方的拒絕,或是接受對方跟自己的差異。
這樣,關係才會是舒服自在的。

▋3.勇敢的劃清界線、勇敢拒絕。

當我們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後,
就可以更清楚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及各種生活面考量,
幫助自己量力而為,
也才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底線、界限。
所以,要試著學習表達,包括勇敢拒絕。

當然,雙方可以相互溝通協調,討論出變通的解決方案。
但,千萬不要因為無法拒絕而為難自己。
或許,當你提出拒絕之後,
對被拒絕的對方來說,也是對方該學習的功課。

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.。.:*・°☆

愛,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美好特質,
我們要學習的是「帶著智慧同行」,
我是在學習靈氣的過程中,更理解「愛」,
學習如何成為愛的管道,傳遞愛,又接納一切。

祝福每一位充滿愛的靈魂。

Fish 🙏
 
.
💚認識我、聯絡我 >> 請前往 多連結傳送門

💚歡迎加入魚的社群《Fish‧Life來福‧聊療瞭

💚隨喜活動《心靈牌卡聊療與諮詢》預約單 

💚陪伴式牌卡《TheLife人生錦囊卡》購買前往  
.